工作动态
校内外专家云端论证乡村振兴监测与评估
文章来源:农学院 宣传部 | 作者:任广鑫 朱志远 靳军/文 靳军/图 | 发布日期:2020-06-09 | 阅读次数:

乡村振兴到底应该达到怎样的水平?各项检测指标及评价标准如何? 6月6日上午,校长、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主持召开《乡村振兴监测与评估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校内外专家视频论证会。

吴普特校长主持视频会议_副本.jpg
吴普特主持召开视频会议

2018年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后,我校先后开展了西北乡村大调查、韩城市乡村振兴规划、乡村振兴标准体系构建等系列工作。本年度初,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设立《方案》专项,组织研究院十三个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群策群力,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乡村振兴监测与评估方案(草案)》

《方案》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为切入点,以“五大振兴”为统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与成效的达成度、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与农村社会发展适应度、人才与资金投入的保障度、治理与组织保障的有效度、乡村社会居民生活的满意度“五度”为核心,构建乡村振兴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制订评估方案。

论证会上,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就《方案》制定的背景做了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冯永忠教授以方案制定的目的意义、现状及存在问题、总体思路框架、监测体系、评估方案、实证分析、实施政策建议七个方面对《方案》进行了汇报。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王锋、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杨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戴建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罗建强、中国农业大学陈源泉教授、西南大学谢德体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复旦大学张宏亮教授分别发言。

视频会议现场_副本.jpg

大家一致认为,《方案》思路清晰、指标系统,具有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创新性。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的顺利收官,客观科学地评估各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度及成效是在现阶段必须着手考虑、长远谋划的战略布局。《方案》选题意义重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决策价值。专家还就《方案》的指标完善、框架调整、落地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吴普特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科学客观地衡量和评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对各级政府准确把握乡村振兴进展成效,进一步有序高效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要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内容,加快《方案》的落地实施,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西农方案”和“西农智慧”。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16 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