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让“1155工程”落地结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谈《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张晴 | 发布日期:2018-12-20 | 阅读次数:

  日前,校党委印发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18〕114号)(以下简称《方案》)。

  该《方案》拟通过2至3年的培育,让“1155工程”落地结果——即把学校创建成1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在全校创建培育1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0个示范创建党支部,支持立项50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

  近日,记者就《方案》的出台和实施等相关问题专访了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教授。

  问: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即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出全面部署。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将2018年作为“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年”,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是落实上述部署安排的总体抓手,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内涵式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问:党建“1155工程”的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党建“1155工程”着眼于学校基层党建长远,建设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启动学校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即把学校创建为1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在全校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0个示范创建党支部(其中,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个、培育“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30个),支持立项50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同时做到师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全覆盖,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问:请您谈谈“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创建目标和创建步骤。

  答:根据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目标,就是要严格做到“四个过硬”。即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

  “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在明确的创建重点任务指南基础之上,通过创建达标、中期评估、成果总结等三个步骤推进“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计划实施。

  2018年12月到2019年8月开展创建达标工作。党委各部室要按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重点任务指南》要求,结合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有计划、分步骤落实好各项创建工作。着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等出成果。

  2019年9月,进行中期评估。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创建工作管理考核。

  2019年10月—2020年8月,进行成果总结。党委各部室根据中期评估反馈意见,及时整改问题,推进任务开展,巩固建设成果,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式方法上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问: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有什么要求?

  答:本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根据2018年“七一”评选表彰结果和近年来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遴选出农学院党委等10个院系党委(党总支)作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对象,建设周期为2年。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根据2018年“七一”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结果、“学生样板党支部”申报评选情况,及各院系党委(党总支)实际,确定培育农学院农学系教工党支部等10个教师党支部、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等10个本科生党支部、农学院研究生第十一支部等10个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对象,建设周期为2年。

  在创建目标方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要严格做到“五个到位”。一是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二是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四是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五是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严格做到“七个有力”。一是教育党员有力,二是管理党员有力,三是监督党员有力,四是组织师生有力,五是宣传师生有力,六是凝聚师生有力,七是服务师生有力。

  在创建步骤方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2年的建设周期内,经过创建达标、中期评估、巩固验收三个步骤,在2020年5月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相关成果原则上不能少于“四个一”:即,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式方法上形成1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高效运作1个新媒体平台,制作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

  问:为什么要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简要介绍一下创建步骤和要求。

  答: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引领带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是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根据各院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选配情况,结合学校2018年“七一”评选表彰结果,确定农学院植物科学系党支部等20个教师党支部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周期为3年。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重点围绕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等五个方面,通过创建达标、考核评估、成果总结等三个步骤,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问:对这次立项的50个党建工作项目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本次立项的50个党建工作项目,根据《关于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申报的通知》安排,经个人申请,学院党委审核,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

  在党建工作项目研究过程中,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目标,围绕学校“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年”总体部署开展研究。二是紧扣学校2018年基层党建项目选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侧重于有载体、有形式、有内容,广大党员和师生能亲身体验到的具体党建工作或活动。三是项目以集体研究为基本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内在活力和参与积极性。四是重点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一般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以成果运用为导向,体现示范性,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功能,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好推广价值。

  问:实施好“1155工程”,学校的保障措施和总体要求有哪些?

  答:为实施好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根据我校党建工作实际,学校为参加创建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提供相应配套经费,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结合创建培育工作考核情况,对参加“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培育的党委(党总支)、参加“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的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和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立项项目,均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实施过程中,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室、各基层党支部,一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培育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实现创建培育工程目标任务的有效途径。持续强化工作指导;二要根据创建培育任务,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推进取得建设成效。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创建培育党组织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学校面上,引领带动全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16 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