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顾海良来校作“新时代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报告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杨远远/文 支勇平/图 | 发布日期:2018-12-10 | 阅读次数:

  12月7日下午,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院长顾海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新时代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的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向顾海良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报告会。

学校举行形势政策报告会

李兴旺为顾海良教授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

顾海良教授为我校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

  会上,顾海良教授围绕“社会主要矛盾三次判断及其意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社会发展的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等三个方面作了讲解。特别解读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基本内涵,并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过程,指出我国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怎么看”“怎么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阐释,强调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推进‘四个伟大’,把握三个‘一以贯之’” 等四方面来实现这一根本任务。

  顾海良教授还结合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高等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实现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性。

徐养福主持报告会

  徐养福在总结中指出,顾海良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也有大量的实证分析,为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提供了极大帮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消化报告内容,特别是掌握哲学观点和矛盾分析方法,不断提高我们分析和解决高等教育面临新问题的能力。最后,他结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强调我们要坚持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肩负起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的使命,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不懈奋斗。

  赵忠、马建华、冷畅俭、罗军、郑英宁等校领导以及全体处级干部,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发中心全体科级以上干部,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外语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全校辅导员共3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会前,顾海良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还参观了我校中国农业历史博览馆及校史馆。

顾海良教授参观我校校史馆

顾海良教授参观我校中国农业历史馆

  顾海良: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藏》编纂和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兼职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先后出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马克思与世界》《马克思在中国》等多部著作。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16 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