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
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简介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1-07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是由陕西省农林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林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畜牧科学院和新疆林业科学院等10家单位,于2016年6月在杨凌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以西北五省(区)自然资源条件、区域生态环境特征为基础,聚集农业科技优势资源和力量,创新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增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与转化应用能力,加强与中亚及阿拉伯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北地区农业现代化进程。联盟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组成部分,接受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指导。联盟2019年吸收塔里木大学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两家单位加入,目前成员单位12家。

  联盟的任务是积极承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工作任务,进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组织开展农业产业发展战略与重大问题调研,提出发展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需求和西北旱区现代农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凝练重大农业科技选题,争取国家、省(区)支持;加强协同创新,促进特色产业互补互促,加强生态治理及环境保护;围绕区域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需求,发挥各自学科人才优势,共同建立一批区域特色鲜明、技术水平先进、带动作用显著的试验示范基地;结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在中亚及阿拉伯国家联合建设研发中心、示范推广基地,示范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涉农高校资源优势,联合培养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形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搭建文献信息等农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农业科研基础设施等的共享共用。

  联盟设理事会、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盟成员单位有: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林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林业科学院、塔里木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等12家单位。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16 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POWERBY:107STUDIO